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7-05 17:28:00.0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项目(课题)组:

2017年,西北研究院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管理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督促预算执行,但截止5月底,原寒旱所单元的预算执行率为28.5%,油气中心为23%,文献中心为34.95%,均未达到院里要求的不低于40%的考核目标,影响了中科院总体预算执行,受到主管院领导的约谈。为了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及时完成预算执行目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中科院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7年预算执行目标

2017年,西北研究院预算执行总体目标为97%。为保证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中科院增设关键节点考核目标,即5月、7月、10月预算执行率不低于40%、60%、80%。

二、强化2017年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举措

(一)西北研究院计划财务处每月以电子表格形式将课题执行情况发送至各课题负责人,使课题负责人及时了解课题的预算执行情况。

(二)西北研究院各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好对各项目(课题)的服务工作。对于基建工程、修购专项及重大设备采购应提早安排,尽早做好进口设备论证、集中采购论证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工作进度。

(三)年度预算执行考核以当期财务数据为依据。由监察审计处对各部门及承担项目(课题)组进行预算执行的相关审计。

三、预算执行考核奖惩措施

   (一) 从六月份起,对西北研究院本部所属各部门及院属项目(课题)组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考核。考核范围包括财政当年预算和上年结转各类预算。考核内容包括预算支出的规范性和执行率指标完成情况。

(二) 对预算执行进度低于中科院规定的关键节点目标5%以上的,由计划财务处进行通知提醒;对预算执行进度低于中科院规定的关键节点目标10%以上且排名后10名的项目(课题)由院长或者分管财务工作的院领导约谈。

(三)年度预算执行目标完成情况与下年度预算分配挂钩。

1.对年度预算执行进度低于考核目标且无正当理由或者资金支出发生违法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在当年预算基础上核减下一年度该部门运行经费。项目(课题)组2年内不能申请西北研究院专项支持经费。

2.对西北研究院安排的专项支持经费预算执行率不到50%(含50%)的项目停止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执行率低于80%(含80%)的项目减半安排下一年度预算。

3.对预算管理措施得力、资金支出基本规范、执行率达到规定目标,综合考虑资金支出规范、年度任务、财政资金体量等因素。在编制西北研究院下一年度预算时,给予优先保障。

(四)倘若因未完成2017年度西北研究预算执行目标而被中科院扣减2018年度预算经费,扣减的额度将同比例从未完成预算执行目标的部门、项目(课题)组有关经费中扣除。

请院属各部门、项目(课题)组积极配合,努力推进2017年预算执行工作。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严禁违规违纪支出,保证预算执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2017年6月5日